2008/02/23

谈借钱

  出道一年,挣钱不多,借钱却是不少,同学、朋友、亲戚都曾向我借钱,借钱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结婚、买房子、生孩子、做生意亏本、考研学习、家庭困难、没饭吃了等等,且借出的数目占我的资产比重不少,导致经常处于零资产状态。我不是什么好人,更不是商贾巨擘的大慈善家,我对未来也没有做好准备,所以现在除了父母,自己还不是很需要钱,但我认为钱是可以流通的,钱是工具却可以行善意之举。我没钱的时候,别人也会借钱给我,可以帮助我摆脱困境,别人没钱的时候,我应当借钱给别人,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有的时候慢慢发现钱借的豪爽、借的一派喜庆祥和,回来为何却是征途漫漫?
  现在每当借钱的时候,总是心有戚戚。父亲经常提醒我,不要到处借钱,社会上好多朋友亲戚邻里为借钱的事翻脸,搞的我甚是担心,当然父亲也不知道我到底借出多少。以前做学生,大家都穷,借钱不多,几十、几百,现在不同了,贫富差距开始呈现,动不动都成千上万了,问题是,数额上的增加并不是难处,最要命的是,当我理解别人的困难时,别人是否会体谅我的难处?
  首先,你相信我现在有钱吗?比如我现在的状态,哪个人突然有事问我借钱,我说我没有,钱都借给别人了,别人会认为是借口,都有钱借给别人,没钱借给我?在这种情况下,借与不借都难。我知道你也是当我是朋友兄弟一场,才鼓起勇气咬紧牙关厚着脸皮找上门来,想我也不会让你失望,可是事实上没钱能有什么办法,总不能让我也和你一样去找我的朋友、同事借给给你吧(实践证明,这样的大有人在),既然出来混的,总得要有个相互信任,难道一定要掏出心肝证明确实没钱,既然借钱肯定相信有钱才来,但是也要相信没钱的时候,有的时候,大家都很困难。
  其次,你借钱到底是为了什么?以前借钱,兄弟义气、哥们情谊,曾经多年患难兄弟,我有烟抽,也包你有酒喝,咱们谁跟谁。但是现在呢,兄弟你不在身旁,问我可有钱否?我该怎样回答,你要多少说吧我有?我知道谈钱会伤感情,但是你我都不是以前的你我,在这个人情冷漠的社会也算是个人。你会为你的话负责,我也会为我借出的钱负责,宁可我先小人后君子,也不想为以后咋地找理由。我会仔细想想你真的需要钱吗?天灾人祸当然有,生病、学习、没饭吃,这都情有可原,但是你拿我的钱去投资、泡马子、去逍遥快活,无论如何这未免说不过去吧?其实很多的人,除非真难处,否则从不轻易开口别人借钱,而那些经常借钱的人我想应该为自己的将来好好考虑,你我都是一个独立之人,借钱无论如何都是一个面子,有的人好意思借,有的人还不好意思给呢。
  最后,你准备好什么时候还了吗?有的人谈借容易,却从不讲还的时间,或者抛给你一句“我有钱的时候就会还你”,如果是大款也算了,区区小钱何足挂齿,但是毕竟小民一个,如果他对你现在的情况不了解,怎么相信你,所以如果你真心借,就应该给他一个信任的期限,这是对他也是对你自己的尊重。不但借的时候提,而且要遵守自己的承诺,争取在还款期限之前归还,以免伤害对方,特别关系密切的人,倘若期限已过,真的要提起来,彼此恐怕都不会好受。
  庆幸的是目前借钱的对象都是我最信任的人,而且,我相信将来他们一定会就象我帮助他们一样帮助我自己,虽然有些朋友会对我感到失望,但我毕竟不是大款,力所能及。从不乞求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之类,至少他们今后应该有杯水的能力,开玩笑的讲,朋友之间感情投资,不看今朝,更注重长远。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