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浅谈“老好人”

  我不想当好人是因为当好人在这个社会行不通,会活得很累,真的,辛苦不说,吃力不讨好不说,还受气,我相信好人有好报,但是现实不是这样,所以我决定做个聪明的人,先聪明后好人,先保护自己的利益再保护别人的利益,自己的利益至上。

  我读过纳什写的《博弈论》,写的非常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你的行为就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则,第一批被市场淘汰的人就是老好人和老坏人,因为他们打破了市场经济利益交换的法则,老好人只付出不求回报,无法进行资本的流通,老坏人只求索取,不求付出,同样无法完成利益交换。第二批被市场淘汰的人就是心怀阴谋诡计的人,他们为追求利益交换的最大化,往往不计手段,总是破坏公平交换的法则,他们对利益的追逐可能获得暂时的成功,但是禁不起时间的考验。等他们的鬼把戏被人识穿之后,他们赖以生存的利益链就会断裂,最终被市场淘汰,真正能禁得住风沙的洗礼,笑到最后的人是遵从市场交换的法则并采取正当合理公平途径的人,他们不注重眼前的微小利益,更注重的是长远利益需求,即使中间会有风波起,也会重新再站起来。所以他们才是最成功的人。

  所以我不喜欢做老好人,也不喜欢我的朋友是老好人,因为和这种人在一起,我不能完成我的心理预期,因为我不知道下一步他们会作出什么样的让人出乎意料的举动来。在这个社会上,老好人有两种,一种是骗子,骗取你的同情,让你相信他或她是老好人,达到他们自私的险恶用心。另一种就是纯"雷锋"式的理想人物,实际上已经濒临死亡的边缘了,即使他们出现在我的周围,和他们在一起,他们没有要求的一味付出让我感到难受,如果报之以李又恐增加他的心理负担,以为我会向他提出要求,双方心理的猜测和疑心让彼此都不舒服。在这种情况下我并不快乐。

  因此,我不希望我身边的人是老好人也不要让我觉得你是老好人,该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样的人。因为,在你成为老好人之前,环境已经已经替你选择好了存在的位置。

1 评论:

匿名 说...

你说你不喜欢你身边的人做老好人,你以为做老好人是自己选择的。只是有一些人性格天生就那样,但是即使再怎么“老好人”人的本性还是自私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是存在的,如果真连这点都没有,我想此人可能是有精神问题!呵呵......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