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不要怕错

  案例2006年12月12日,那天我心情很好,下午的时候,经理告诉我,打印室的电脑的键盘接口的插针被我弄弯了,今天找电脑公司技术部的人过来修了,那个技术员讲的,因为插针被强行插拔,所以不能接通。听到这句话,我愣了半天,我简直不能忍受这样的责备,明显,经理的话冲着我来。不错,在这之前,我曾经尝试着维修这台破旧的电脑,虽然从来不认为自己的电脑维修技术是多么高超,毕竟一直在努力,况且公司的大大小小的电脑方面的问题,我也帮忙解决了不少,甚至在我找不到原因的情况下,我都努力尝试翻阅书籍、上网搜索、询问身边的同学朋友,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解决问题。但是经理的话实在让我无地自容,只因为我尝试中一个小小的错误,对于我的辛苦不但没有鼓励,尽然求全责备,实在寒心不已。况且,动过这台电脑的、频繁插拔的人又不是我一个,凭什么就是我插坏了?难道仅凭技术员的一句话?面对经理的话,我无语。
  分析:在这个案例中,很明显,经理的话语有点武断,极大的伤害了员工的自尊心和工作热情。首先,接口指针到底被谁弄坏,经理没有调查就武断下结论。其次,面对员工的工作热情,不但给与鼓励和支持,反而嘲笑和讽刺,无端指责,极大伤害了员工的自尊心。如果公司管理者不能原谅员工的错误,仅以金钱和成本衡量得失,谈何人性管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员工的出发点也是为公司着想。你有100次做好事情,那是应该,你有一次失误,绝不可饶恕,又怎样真正以人为本?记得在一次座谈会中,白云宾馆的主管讲的好,每个人都有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新来的人要多指导,不要因为他害怕把复印机弄坏,就不让他去尝试复印。从公司长远的发展看,相比于机器来说,人是最可宝贵的资源,与人心相比,机器的成本并不算什么。
  启示:努力尝试,不要怕错!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