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我的流行岁月

  突然最近有很多的人问到我怎么录歌,不禁想到这个问题,一个一个的答复似乎总限于时间的局限和工作的琐碎,而无一从终。正好趁这个空闲的机会,胡一篇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以飨大家。记得我好像是从2003年从安大东区搬到本部后,接触录歌,那个时候在0距离,天天没事就喜欢在网上淘音乐,同时,还喜欢做一些个人主页,每当看到别人好看的叶子和推荐好听的歌曲便狂羡不已,真正意义上接触电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没有关系,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那个时候真的是没日没夜,我们寝室经常熬通宵的,有的人是玩游戏,有的人是看电影,而只有我总是玩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发现,学习,收获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最终能得到别人的赞赏,心里也是很开心的,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当你用心做一件事情,或许事情的结果真的不是很重要,当你慢慢的在辛苦中学到更多的东西然后再慢慢享受,那便是一种幸福!

  第一次接触翻唱是在163888网站 ,这个网站在国内同期的录歌翻唱网站中应该是比较早的,在华人社区中非常受欢迎,比如早先的网络歌手香香和东来东往都从混迹于此,似乎有点北京三里屯的味道。网站在去年的时候获得国际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获得很大的资金支持,应该说发展是很不错的,但现在的网站和那个时候的站点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概念已经大不同了。那时候流行《老鼠爱大米》,香香的翻唱总是能在首页得到推荐,点击量也是一路飙升。而那时的我却陷于录歌软件的技术学习中,只能羡慕那些高手的表演。录歌说得时髦点做音乐真的是有喜有优的过程,也让我第一次发现我的自学能力竟然这般强悍,第一次下载那个录歌软件,竟然没有汉化版的,全是英文,为了搞清楚这些字母的意思,我上网找翻译,找帮助,这样一来,学的过程变的极其艰难,由于对软件的一无所知,使得仅仅安装都变的很困难,一个步骤错了,就得重新再来。有的时候,还会在你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刻,突然死机,来不及保存或者记住的步骤全部要重头再来,遇到这种情况真的是欲哭无泪,也就在那个时候,学到了什么叫做“电脑的不可相信”,什么叫“save”的重要,以至以后在写博的过程中我都会时时记住要保存自己的每个步骤和阶段性的成果。在学习制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有技术性的,有音乐理论的,不管能不能看懂,都要试图理解,那个时候还不流行博客,正当红的BBS是个很好的地方,在那里总能找到答案,得到高手指点一二。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分享的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没有他们的热心,也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在你最需要的时候获得帮助然后再去帮助别人就是互联网的本质,我这样认为,所以不但是我自己,我也希望他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帮助的不仅是你身边的朋友,还有网上同行的千千万万的陌生人。

  还记得第一首歌曲成功的时候是在一个晚上,当时做出来之后真的很兴奋,发给的第一个人就是正在上网的大斌,遭遇的评价首先是两个字“垃圾”,然后我说是我唱的,“哦,怎么不象,不过还可以”,真让人苦笑不得。第一首诞生网吧的作品有很多的缺陷,本身就没有很好的演唱,另外环境的恶劣也是无法克服的,但是毕竟是第一次,意义重大。想到网吧唱歌,突然想起毕业的时候在北门网吧里修改论文,背后有个女孩,带个耳麦大声的唱那个国语版的《the day you went way》一开始声音还比较小,我以为是听音乐哼歌呢,没想到越来越大,而且总是这一首歌曲。我回头看看,原来正在录歌并投入以至于忘我了,呵呵,我真的被论文搞的很心烦意乱,但是想想自己那个时候不也这般迷恋么,竟一下子释然了,别的同志可没那么仁慈,立即找来网管。这只是个小小的插曲,不过录歌真的需要感情的投入,可不象KTV,因为你会在你的作品里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我自己真的不会在网吧里显示忘我的一面,虽然我很讨厌某些人在网吧里大呼小叫的,公共场所还是要尊重别人的存在。正由于网吧不可行,我就想办法如何在一个私人的电脑上完成我的小小的心愿,我朋友就在这个时候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一台电脑对于某些人是奢求,不过要想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最好还是要有自己的电脑的。当然没有电脑也不是没有可能,我就做过先用自己的MP3先把原始人声录好,然后再到网吧电脑上合成,当然这样步骤就很复杂了,而且效果不好。

  在我作品做好之后,这个网站聚集的人气也是越来越高,由于资金的问题网站竟然搞起了限制空间和流量,而且播放音乐时总时断断续续,服务器也不断的调整,这让我很伤心,于是我离开这个网站,去寻找更好的空间。不断的网上迁徙使我很疲于奔命,国内的服务提供商不断让我很失望,最终我就选择了现在94POP ,算是比较好的,空间还算稳定,播放也很顺畅,我所有的歌曲都在上面,姑且用之,点击量不高,效果还不错。唱歌是为了表达自我,同时也是分享,我知道自己的歌为自己而唱也是为别人而唱,虽然没有象电视中的明星一样随便就能把这首歌送给谁谁谁,但是我也有自己的感情赋予,我的歌只送过三个人,都是我很喜欢的女孩子,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或者仅仅是借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所谓的情歌本身就是一种无奈,现实中的我依然无法表露自己的真情实感,如同凋零的花朵,悄无声息雨打风吹去。不断的录歌与成品让我身心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摧残,其间我的个人生活和感情生活起了很多的波折,一味虚幻的迷恋只是自己的心甘情愿,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不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种痛苦的折磨,我未想过成名之事,但如果本身满心欢喜之事竟成了不堪承受之重,那也是对我生命的亵渎。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厌倦和无聊开始占据我的心田,颓废日渐写在我的脸上,心态之变使得做歌终究废弃,直到毕业前夕。

  工作之后,虽然没有时间和空间做自己的音乐,却也教会身边的同事怎样制作歌曲,怎样做自己的MP3,他们也会象我的好朋友一样,帮我点击歌曲以增加点击量,就在这工作闲暇之余,就在这轻松的氛围中尽情享受助人为乐的幸福滋味。离开学校的日子,我知道我还会继续拿起我的麦克风,听自己喜欢的曲子,唱自己喜欢的歌曲,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但每当我想起录歌那段疯狂的流行岁月时,内心深处的情愫依然翻腾不已,很多的日子正在久远,很多的东西都已淡忘,但我知道有一种东西已融进我沸腾的血液里,那是我生命中潮气潮落的汹涌激情。

歌曲--《如果你是我的传说》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