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要不要过得更好一点?

  突然在一个夜里想起这个话题,自己思索着该怎样回答,其实在这个现实社会似乎已经容不得半点的理想了。因为以前你没有独立,所以你不会思考它,即使你以前在学校里想过,也是没有根据没有缘由的夸夸奇谈了,看过别人的经历、经验,并非没有益处,只是终究是别人的,放在自己身上,或许好的东西也会让你沮丧。
  要不要过得更好一点,简单的一句话,能够做到的真的很不容易,想想自己现在的生活,似乎容不下你有更好的选择,一切都是注定的,或者我也有过曾经的理想,不过过去和现在不一样,你我只有现在,只能在偶然的有限时间想起过去的一些事情,甚至不能预测将来的我又是何种一番景象,倘若发生在我的身上真的是一种悲剧。
  要想过得更好一点,首先得想象你需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用语言简单的描述,这个不难,难就难在你描述之前,你得思索生活的各个要素,这些东西是你想要的也是你最满意的幸福指数,每个人的这些构成或实或虚,这都没有关系,知道自己想要的虚实就好。有的时候,物质上的满足并不能带来一个人感觉上的满足,尽管物质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其次就是在有了明确的蓝图之后,不断的追求完善,不要为某一因素偏离自己的生活,或许你的蓝图太完美,以至于实现几乎不大可能,这很正常,生活并非如你所愿,不是你一个,所有的人都这样,不然就不会有很多的人的努力学会让自己知足,哪怕是简单的阿Q下自己,也可以消除不完美所带来的不愉快。但最重要的还是学会懂得如何取舍,最大程度上满足自己。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你今天的一切都在过往选择的一刹那注定了,佛曰,人有轮回,事有因果,大抵如此。因此,当你真正为自己明天考虑的时候,你就要三思。 最后就是不断的修正和提高,今天的想法永远也不会代替明天的思想,你只会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却永远不会知道下一步要想什么,今天想着如何让自己吃的更好,明天恐怕就是想得究竟是买大一点的房子还是小一点的房子。修正和提高很有必要。
  对当前的生活不满意,恐怕也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了。偶然抽个闲暇思考思考,真的很有必要。当前我想要的(完美)生活应该是这个样子:

  • 一定的钱,能够支撑简单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
  • 不乏朋友,有空聚集应该方便
  • 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挑战性和创造性,有益于将来发展
  • 爱人在我身边,理解与关心足够
  • 有一定的时间留给自己学习、运动、旅游、陪父母

并不是所有人的期望都应该一样,每个人都不相同,所追求的也就不一样。我不知道上面的5点是不是很难,最起码能够做到其中的几点,或许每一点都是有争议,但是这些模糊的定义只会越来越清晰,只要努力追求,全部实现并不困难。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