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一个临时工的自白

向来我以办公室为家,即使是晚上,我也死守着自己的办公室,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的8个小时,基本上都泡在网上,更多的时候是无所事事。刘某是公司的后勤,突然有一天对我说,能不能帮我写一份入党申请书,我惊诧,为何,他告诉我真相,去年回老家,看见村里面的政务公开栏上的新党员,无一不是村里干部的亲戚、家属,新老党员,不是哥弟,就是父子,他隐约感觉到,这不正常。于是,回到单位后,他给乡镇书记打了一个电话,直言为什么村里的新党员都是老党员的亲戚家属,要求书记给一个说法。

我听到这,就很是好奇他的询问动机,就一般推测而言,作为一个在外务工人员,是不会有闲情关心这个事情的,这不是给乡镇领导难堪么,他回答说,作为一个村民,看到这种情况,觉得不正常,何况应该有监督知情的权利啊。听了这话,我苦笑了下,心想如今这个飞速变革的年代,到底是这个社会让我习惯了一些新的漠不关心,还是新的漠不关心让我脱离了这个社会,一个打工的人,有这样关心过自己村的政治吗?后来的话语中,他告诉我,老书记还是不错的,特地回了电话,告诉了事情的真相,说,这几年,村里写入党申请书的人是一个没有,而上面每年发展的任务就落在了老党员的身上,你看到的就是现在的结果。这也就是为什么刘某想现在想交一份申请书的原因之一,他说不论结果如何,至少表明了自己的愿望,而且,自认为自己对书记留下了好的印象,因为他的问题被省电视台第一时间收录了,还派了记者来采访。那我又好奇,都这么大岁数了,又是一位普通的务工人员,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想起入党呢?他说,其实也不是一时想起这个想法,很多年前就曾想过,只是那时条件还不成熟,两个子女的教育培养是第一位的,根本不会考虑自己的发展的,现在好了,子女读书出来了,没有什么顾虑了,而且,在全国文明单位,无论如何,周围的领导,身边的党员,长期的耳濡目染都让我多少有点熏陶,入党能提升自己,假如以后回到家乡,还是能有一番所作所为的,实现当年的小小愿望。说到这,他有点不好意思了。
从他认真发现村里党员发展的问题事情来看,理论上说他具备了较强的政治敏感性,但是他不但发现问题并能积极寻找答案,说明他又具有了强烈的政治诉求,这就远远高于一般村民或者普通文化人的政治远见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小愿望,只是那些愿望在当时的条件下,变得那么不切实际罢了,在生存面前,在责任面前,谁有心思去关注自己的政治发展呢。政治诉求永远建立在经济实力的基础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无论是村民自治还是农村政治改革,没有经济实力的基础,没有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现农民当家作主,就等于一句空话。我很长时间沉醉于故纸堆里,埋头于间接的二手理论中,却远远忽略了身边鲜活的生动案例,这是中国多少知识分子的悲哀啊。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