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烹饪的乐趣

毫无疑问,烹饪是一门艺术。小的时候,看到电视上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招生广告,真的有那么考不上大学,就去学烹饪的冲动。 天真以为,就算赚不到钱,至少可以尝到自己亲自做的美食,还可以经常在周围的亲朋好友之间露一手,未尝不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情。可是那个时候,也就是想想而已,终究缺乏行动的基础,母亲一手在外人看来不是色香味俱全,却让我终生难忘的饭菜,终究留在了我记忆的最深处,那种可口至今挥之不去。

现在一个人在外,虽然不算流浪漂泊,却也是像我同事说的半漂泊吧,毕业两年,也没有做过一起让周围人竖起拇指的饭菜,顶多煮饭而已,以至于,GF每次提起我的厨艺都是相当的失落,原因不是他人技术太好,也不是我水平太差,而是没有动手的欲望,归根结底是懒惰养成习惯。所以每次聚会,最辛苦最不讨好的事就落到我的头上,不是洗菜,就是饭后刷碗,有点孟子的劳力者治于人的感觉。爱好面子的我,却也陪着一幅笑脸,更气人的是,还要称赞实际上也就是justsoso的大厨的手艺了得,虽然顶多熟了的味道,但是看到大厨忙的一头大汗、其乐融融的时候,便也觉得可爱,哗众取宠的恭维只是彼此的开胃小菜罢了,毕竟要想满足众人的口味还是要点本事的,不能强求。
在外的生活,就这样苦中作乐,却也乐得其所。然而,食堂师傅的饭菜不知道是不是单位改革的失败,竟没有随着多数人口味的发展而发展,没有很好与时俱进,导致每次几近中午的时候,胃口极差,更坏的是,在这个四面环山,脚底有河的美丽地方,却没有城市里门类齐全、品种繁多和随时随处可见的特色小吃,特别是晚上,如空气般冷冷清清。每当这个时候,年轻的身体强烈驱使着自己的神经末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才是硬道理。于是,为了生存,生平第一次买了一个锅,一个煮粥的锅,闲暇时,以熬粥为乐,既能打发时间,又能满足食欲,悠哉游哉。
熬粥和煮汤都是一门学问极高的艺术,就像足球、篮球等伟大的运动,规则都很简单的道理一样,做成一般简单,做好难。首先,需要磨练自己的耐心,不像炒菜,三下五除二便好,有的时候,需要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精心等待;其次需要火候,武火可夺时,文火可作精,火大火小,做出来的东西完全不一样;最后对设备的要求高,凡是煮熬的家伙,土火罐与现代铁具出来的东西味道浑然不同。但是,于我这般与食神差之千里的凡人来说,追求生活的性价比还是很有必要的。
引起我对烹饪的兴趣,也和一部电影有关,那就是《料理鼠王》,电影好看自然不必多说,故事中的一句话却让我记忆犹新,“料理非难事”,只要用心就能作出自己想要的,无光乎烹饪的繁文缛节。
我想,这就是烹饪的真谛吧。

3 评论:

匿名 说...

我现在也天天在家的小厨房做饭。呵呵,有意思的。

大仙 说...

是啊,做饭挺好的,你是哪位啊?

匿名 说...

做饭挺好的?听这话就知道没有真正做过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