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怎样做好PPT

20090316

一次,一个同事告诉我,你很出名啊,听到这个,我很惊讶,向来不参加聚会,不喜欢饭局的我,向来行事低调、谨言慎行的我,名从何来,他说他们单位的同事都知道我,因为我的PPT做的太好了。原来是这么回事,实在汗颜,初学者的作品能拿出去见人么?当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现在制作比起当初有了更多的体会。
怎样做好PPT,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想了很多也不知道如何提笔,一是本身命题的宏大,一是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真的有限,千头万绪,不知道如何说起。我的理解是,要想做好,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精湛的制作工艺。简单一点说,首先就是将PowerPoint软件玩的很熟,要实现一个动画,知道怎么操作出来,其次还有附属的PS等绘图软件,就算这个玩的不是很好,但是最起码的抠图等功能应该略懂一点,也可以熟练运用光影魔术手、Tphoto等可以替代PS的软件,这对应对平时的数码照片的后期也很有好处。
2、良好的逻辑思维。基本上,PPT就是把你拥有的材料展示给别人看,这就需要对你现有的文字材料进行加工,以符合多媒体的思维形式让受众接收,并且易于理解和记忆。材料如何加工,要看不同德对象,对于领导的汇报要简洁明了,有一二三四的总结,条理是比较清晰的;对于一般员工,可以比喻和夸张等形象的手法,多加一些图、表等,营造令人感兴趣的氛围,麦卡锡的金字塔写作原理可供借鉴。
3、较高的审美设计。PPT给人最初的印象就是颜色和版面,不管其中的内容如何,版面凌乱和颜色混乱就会给人厌恶的感觉,从而影响到受众的心里。所以,必须知道基本的颜色搭配,字体格式的统一,图片的简洁亮丽等等因素。大部分人没有从事网页制作和平面设计方面的经验,制作出来的结果可能就是为卖弄自己的制作水平而显得花哨,不能突出重点,达不到传播的目的。因此掌握基本的审美原则,学习成功作品的设计技巧,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这里有图表审美IQ测试(Graphic Design IQ Test),你可以做一下,看看你现在的审美能力如何。
在这里,推荐一些比较好的PPT教学资源,多是一些个人学习的博客,我从里面也学到很多知识: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掌握PPT制作这一有效的沟通手段,并分享他们学习的体会,为更多的人服务。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