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用管理开发团队的智慧

上级领导组织了一次征文,我在文件上拟办让公司全体员工参加,结果老总批示,请办公室组稿两篇参加,让我狠是惊讶,我的本意是让大家都动动手,练练笔,并非让大家都能写出一手好文章出来,即使没有全部,300多人当中肯定也有几个会认真撰写自己的原创文章的。我大致猜测,领导的意思是,让大家参加一起胡差事还不如办公室组稿来得快。问题是,这样就不能达到活动的效果了。从短期看,办公室组稿质量高,容易完成任务,交付上级检查,但是从长期看,各部门的参与意识、自我意识却在一次又一次的错过中不断的减弱。最终结果就是,凡是关于文字等此类任务一律由办公室负责,与己无关的思想高高挂起。
与此相关联的,还有件事情,我的同事总是抱怨,最近上级领导的信息已经很少,而我没有帮他写信息,他认为经过几年的重复工作,自己深感疲惫,不想再一个人写了,可是一个偌大公司的信息都是靠一个人来写的话,是否适合呢?其实公司过去也确定过部门信息员,负责收集信息和编写报送,问题是,老总没有很好的重视这一块,基本上都是靠同事一个人采集编写,久而久之,其他部门的信息基本上寥寥无几,任之放之。近三年,公司上级信息采用量一直呈滑坡趋势。相反,其他单位的信息量却一直在迅猛增长,我观察出的结论是,他们都是全员信息,即每个部门每个星期定量编写报送到行政部门,然后由行政部门把关汇总上报,并且把部门信息纳入部门年终考核。刚开始,每个部门的信息员都不会采集素材、高质量编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信息员的文字功底和发现素材的功夫也与日渐长,因此信息量大,报送也非常及时。时间一长,在他们单位的观念是,信息报送不仅仅是办公室的事情,而是自己的任务。对比之下,差别就在于,公司是一个人,而他们是一群人。如田忌赛马,单个人相比,或许在某一时段我们占优势,但是,团体而言,终究会败下阵来。
当我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却看到了很多公司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即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平衡的问题,强人政治与体制机制的问题,如何在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上取得平衡,正是管理的艺术之处,因为两者不总是时时处处统一,好比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一样,现在利益创造者可能此时有饭吃,有水喝,但是不远的将来可能面临竭泽而渔的困惑。如果一个人再强,如果没有一个团队,他也不可能一个人去推动一个单位、一个国家的发展,反之,一个单位、国家也不可能把她的命运联系在一个人的身上,毕竟不是古代的封建王朝,现在的信息和资源仅靠一个人无法穷尽,一个人再有才,也会有江郎才尽的日子。就好比朝鲜和美国,朝鲜是金正日一个人的国家,而美国却不是奥巴马的美国,金正日再强大,毕竟只是一个人的智慧,而美国靠的四面八方的智慧,奥巴马只是一个代言罢了。因此老美凭借着三权分立,缔造了世纪繁荣的神话,而曾一度称霸的苏联,终究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团队的智慧还可以再努力开发。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