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有点不同

先看一篇报道:

《外省游客雪夜被困黄山绝壁1天1夜》
近日,来自甘肃省的青年游客乔某在黄山景区观光时进入朱砂峰景点的原始山林中,被困于绝壁和积雪中长达1天1夜之久,黄山风景区的数十位救援人员在大雪和浓雾中耗费22小时,成功将该游客成功救出。
1月16日下午4时左右,黄山景区轿包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下山途中,听到微弱的呼救声音。接到报警后,黄山风景区有关部门迅速组织数十人赶往现场开展营救。下午5时,一场雪纷纷扬扬地下了起来,气温骤然下降。晚9时,营救人员发现位于一处绝壁上的游客。但因为山体结冰、能见度太差、崖壁落差太大等原因无法接近。在多次尝试营救失败后,营救人员只能持续同其喊话,安慰他的情绪,并积极寻找其他营救途径。
17日早上,降雪停止,现场又迷漫浓浓大雾。第三批营救人员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朱砂峰一绝壁接近遇险男子乔某,乔某已呈昏迷状态。营救工作一直持续到17日下午2时40分,营救人员沿着险峻陡峭的山崖用担架将乔某安全抬往山下,迅速转往医院抢救。
经了解,乔某今年22岁,在上海打工。1月16日由上海来黄山景区,当日11时许,乔某独自一人由黄山慈光阁附近的原始山林冒险攀登,结果被困绝壁。乔某身体在进一步康复中。(黄昌其、吴永泉),来源:中安在线

再看下面的文章:

《20小时真情大营救》
2007年元月16日16:25,景区开发管理公司环卫工人谢红兵发现月牙亭后方朱砂峰峰顶附近有游客呼喊求助,立即将情况上报公司领导和慈光阁综治组。接到报告后,景区开发管理公司迅速从天都综合管理部抽调李培生、谢红兵、胡东宝和孙必文4名环卫工人组成营救小组,携带手电筒、绳索等工具赶往慈光阁,接受营救临时指挥部统一指挥,解救被困游客。
17:00,夜幕笼罩,大雪狂舞,营救小组不畏一天的劳累,和温泉派出所所长一起顶风冒雪,从慈光阁丛林探路出发,爬往峰顶事发地进行搜索营救。因天气恶劣,地形复杂,搜索工作异常艰难。元月17日0:30,景区开发管理公司洪海平总经理也赶到慈光阁参与营救指挥,并从温泉环卫所抽调四名环卫工人进行增援。经过18小时搜索,11:30左右众人寻找到游客被困的具体位置,而这时,游客的生命已危在旦夕。14:00左右,在众人齐心协力下,被困游客终于成功获救。
景区开发管理公司共有10余人参加了这次营救工作,他们和景区其它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在大雪纷飞的夜晚、在狂风怒吼的群山之间,用真心和真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生命赞歌。(信息来源:黄山旅游电子商务网

这是两篇报道,实际上是同一件事情,所不同的是前面是出自记者的新闻,后面的是公司的信息,然而显而易见的是,两者存在很大的差别。


  1. 写作方式不同,前文采用倒金字塔式标准的新闻写作,特别是导语和标题;后文是标准的按时间顺序公文写作,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和意义从上而下,非常清楚。
  2. 材料多少不同,前文详细的占有材料,事实较细,过程清楚,无论是游客,还是救援,都以及背景都是一目了然;后文只有事情轮廓,不能很好反映事件的全过程。
  3. 标题制作不同,前文的标题透露信息很多,也很长,实际上可以进行再压缩;后文采用也可以说是新闻标题的制作技巧。吸引人却不能表达更多的内容,需要副题进行补充。
  4. 角度不同,前文明显站在读者的角度全盘分析问题,而后者却是仅仅从公司的角度描述事件,突出公司参与者的事迹。

以上就是同一个事件在新闻和企业信息写作的不同,企业的通讯似乎可以借鉴新闻的写作,但两者却再很大的程度上不是一个概念。如何掌握二者的区分适度,是文秘写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2 评论:

匿名 说...

我刚从合肥回来,大家都提起你,不知你过的可好

匿名 说...

提起是一种幸福,做梦我都会笑的,看你的几天纪行,羡慕你们,我是身不由己,只要大家过得好才是真的好。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