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关于找工作

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样找工作的,虽然每个人都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但是好工作的标准和定义并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楚,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每一个刚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找工作都是迈向人生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一步走的如何,对于以后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一开始并不认为我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找到你想要的,再加上你的可怜的专业,事事都如意真的很难,哪怕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份工作是不是我要的那种生活和状态的一部分,但是在这之前还是要有自己的原则,即所谓“找工作的原则”,当时就给自己定位下来,一是不进小公司,哪怕钱很多(事实上也不可能),只想进大公司,有名的公司,比如国企、名企、外企等等,我知道就专业来说可能更加适合做老师,可是我真的是不愿意往这方面努力,所以没有找老师,只是一味的找公司企业之类的岗位,当时就想职位或者岗位应该就是管理类或者文字类一些可以胜任的位置。二是对城市要求不高,能留在城市更好,不能留也没关系,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完美。定下来之后,便开始投入到就业大军,一开是也是很害怕,很紧张,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一句话也没说一份简历也没有投,花了20元门票很沮丧的回来了。后来就学别人是如何找工作,跟着自己的同学后面投,结果都是通知别人去面试,自己没戏,等后来自己慢慢知道应聘是怎么回事了,也就开始慢慢一个人出去跑,也知道哪些招聘会该跑,哪些公司该去面试,因此也总结了一些经验,现在与各位分享:

原则定位
  • 是企业(大、小,国有、民营、外企,成熟型、成长型)/是老师 /是公务员
  • 有没有待遇要求高低
  • 有没有对城市的要求比如特别喜欢某个城市,南方北方,还是喜欢小城市或者农村镇上
  • 有没有对将要从事的行业或岗位的要求比如营销、管理(人力资源)、计算机、新闻编辑
  • 有没有对于职业环境的要求,比如是否要(经常)陪同喝酒、是否(经常)到外地出差、是否坐办公室、是否工作具有创新性、是否(经常)加班等等
首先给自己定位,你会什么或者是你擅长什么,你的简历上要突出出来,然后是你想要做什么,比如国企的管理人员,外企的白领等,再问问你会的和你想要的是不是一致,比如我的简历重点突出是我的文字功底,而且性格内向,结果我想要的职位却是计算机或者管理类,这样公司肯定不会要你,要技术没有技术,要管理却性格内向,所以两者尽可能要一致。再者就是城市的选择,我当初就是大城市小城市我是无所谓的,不象有的人就要在大城市了,这也要考虑的,因为你可能在别的地方工作。
其次,尽可能的收集你想要投简历的心中理想公司和岗位的信息,现在机会很多,信息获取的方式也很多,不怕没有工作,就怕你找不到,动用你所有的关系,亲戚朋友老师同学、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真的很重要,我好多工作都是从这里获取信息的),我当时最看中的就是网络信息(因为搜集信息快,更新及时,还免费,投递电子文档简历也方便,特别是大公司都有自己的招聘网站专题,比如移动,我就是在移动网上投的)和校园现场招聘会(好处是好的企业比较多,过滤了许多社会上不好渣滓企业,大公司和国有部门都喜欢找在校生,这是应届生的福气,外面的人才市场良莠不齐,一是渣滓骗子皮包公司多,二是门票贵,三是大多要社会上要经验的,所以我不喜欢也很少跑,除非知道有合适的公司),找工作真的要勤,眼勤,耳勤,腿勤,不到处跑到处看到处打听是不行的,不过自己也要小心,防止上当受骗。
接着是笔试面试之类,就是和你中意的企业岗位打交道,一般的他们的要求都是很高的,你的简历所反映的真实水平都很难达到,原因很简单,不怕招不到人,你达不到有人会达到的。但是这个时候、你要学会“撒谎(但千万不要不能自圆其说),不能放弃,他要求你会什么,你绝对说你会,不要说你会一点,就说你很会,比如OFFICE会不会,你就说擅长,一般他不会测试的,假如真的测试,你再解释。记得操作excel的时候说我会,学过,可是真的上机也是搞不好,我就说,这些东西都很简单,我大一就学过,可是,我从来也没用过,是吧,所以操作起来不是很顺,如果经常接触我很快就会上手的,你们公司招人也不会要一个仅仅会excel的是吧,这样解释就合情合理。其实等你进去能不能用到还是一个问题呢,所以说你要先过关。不要太老实,能吹的就尽量吹,能吹才能让雇主第一眼看上你,你才能有第二轮面试机会的可能,比如吹你在学校里干过学生会之类,做了多少事情(这些事情必须和工作相关让他听起来有用),反正他也不会去查,你也不要担心你现在说谎会影响到你以后在公司的发展,说实话,你进去以后怎么样,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为进去之后无论是谁都要从零学起。记得有一次面试时,HR故意问我是不是党员,其实那个时候我还不是,但是我知道我马上就会是了,所以我就在简历写上预备党员,没想到HR就是看中了这一点,记得在此之前的简历上都是团员,就是那次写了党员,选择就是在那一瞬间完成的。
其实很多人简历上面的大部分都有夸大的成分,很多的事情往往只是做了一点点的,我就说我做的多么好,反正雇主不知道,比如我说我在系报做过报纸编辑,他也不会去问,当然你撒谎的东西也要有点影子,什么都没有也不行,要防止别人抓到你的把柄,比如市场营销分为哪几种,你根本就不知道,你瞎拜,HR说不定就是这个专业出来的,一听就露底了,诚实做人是不错的,所以最关键的是面试前你要准备面试大概会问的问题,比如说自我介绍,肯定要准备的,不管什么公司都会让你说的,还有其他涉及到你专业的问题,最好提前看书,要提前猜测大概会问的问题。我以前就是不懂新闻编辑,后来面试前我找了本书看不看,走马观花的,大概知道有哪几个方面就行了,剩下的就是编,最起码大概的东西不能错,而且你面前的主考官知道的或许也就那么多,^_^
面试技巧  
△学会皮厚,学会撒谎,也不要留下什么把柄 学会主动,面试一定要主动进攻,即使投简历之后没有消息,最好也要打个电话问下,有的时候,或许是因为通知时你的手机没人接,或者HR负责通知的OL那天心情不好,把你的名字给忘了,呵呵,这都有可能。
△积极准备面试,采用各种途径(如和你同去的面试者攀谈,和主考官的同事攀谈,获取一些有用的信息)了解面试大概是哪些问题,只有比竞争者掌握先机才更有机会。还有如果知道可能要问些专业的问题,最好提前背书,以免面试的时候遭遇一无所知的尴尬(雇主最讨厌就是问你一个工作上将要用到的课本知识你却说不知道)。
△注意面试的细节。你进门敲门、出门关门、坐下或者站起的时候将凳子放到原位以及您好,谢谢对不起文明用语等等诸如此类的小节,都会被精明的HR记在心上,这些或许就是你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千万不要大礼不拘小节。还有就是到应聘的公司去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暗中观察公司,一般公司的墙上都会贴着很多关于这个公司的信息,公司经理部门的设置、老总是谁以及企业文化等等,争取记住它,在面试的时候如果问到这些问题(没有说到要主动提出),回答时一定要加入这些材料,哪怕在他眼里是一些皮毛,但你有心的行为会让考官觉得你与众不同。
每次找工作都是难得的一次社会上与人打交道的经历,你要学会扮演自己的角色,使自己变的完美,可能实际上你不是,但是至少看起来你是,比如面试精神十足、外表亮丽、言语得体、善于交际等。每一次失败你都要总结自己的教训,问问自己错在哪方面是自己实力不如人,还是笔试差了,还是没准备好,还是紧张了,总结的越多,你就学的越多,下次失败的机会就越少,一次失败可能运气不好,但是总有运气好的一次(如面试时碰到我的师兄),只要那一次你把握了,你就成功了。所以你要相信自己,要积极主动,真的很重要,我们班上就有很多的人找了几次不如意,认为自己的专业太差,就放弃了,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跟他们的心态真的有很大的关系,象我不也是做着和本专业不很相关的工作么。试想一下,一个连自己都不自信的人,在面试时怎么让他人相信你?另外也不要着急,与其着急,不如多到外面人才市场公司跑跑,不要怕失败,丢人之类,那算的了什么?其实那都是年轻的一笔财富。
找工作心态
  • 永远不要放弃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永远不要被每一次的失败击倒!
  • 不要觉得亲戚朋友介绍的工作就是很丢人,他们给于你的是机会,不是财富
  • 不要觉得找工作是你一个人的选择,考虑的时候想想你的父母,想想你的朋友
  • 不要过分打击你的竞争对手,或许将来他就是你的同事;打击分两面,对事不对人
  • 学会感谢,应聘失败时学会感谢主考官,成功时学会感谢竞争对手和那些帮助你的人

最后的总结
好的工作=好的定位+好的应试技巧+好的心态
HS是我的第一站,是我人生的开始,我也不知道我将要做什么,或者说适合做什么,很多时间以来,我都是在想一个问题自己到底是从商从仕还是从官,人生无非这三个方面,性格的一面到底是服从环境抑或自己转变,也是很困惑的,但是只有走出去了你才知道世界多么大,关在家里漫想永远没有答案,要边走边想。

0 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用户名,非常方便……

本博确保所有音乐和软件、图片
提供高质量下载,绝无死链接
更多帖子可点击文章下方分类标签

大仙音乐   □最近在听   □图片档案   □关于大仙